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美国福利改革的十年 【正文】

美国福利改革的十年

作者:林瑶(编译)
社会福利改革   美国公民   教育和培训   劳动力市场   社会变化  

摘要:10年前,美国进行了一次社会福利改革的大胆尝试——规定从前单纯依赖福利生活的美国公民将不再享有这种权利,而必须要走向社会,其主要方式是把人们从“吃福利”变成“去工作”。这项改革在美国自然饱受争议,甚至在欧洲也遭遇斥责。然而10年来美国由此产生的社会变化无疑使这种非议失去了立足之地:福利册名单缩减了一半多,贫困率也持续走低。可以说,此项福利改革的成功在于约束和激励的相互融合:既给接受福利的个人或家庭规定严格的享受福利的时间期限(家庭享有福利待遇不得超过5年),同时也给那些参加工作的低收入者以一定的经济支持(如通过所得税抵减的方式)。另外,福利接受者无论是单亲父母、长期失业者还是残障人士,他们文化程度趋于低下并缺乏专业技能。因而,为接受福利者提供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教育和培训也是一种完善福利改革的方法。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