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80%利润在五大行业 【正文】

80%利润在五大行业

企业利润   行业   中国留美经济学会   国家统计局局长   工业原材料  

摘要: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06年会暨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用“剪刀差”一词概述了企业和农民的增收难问题。首先是工业品出厂价与其原材料购进价格增幅之间存在的“剪刀差”.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只有2.6%,远低于工业原材料购进价格59%的增幅,这导致企业成本增加了1000多亿元。尽管前5个月全国企业利润增幅达25.5%,但80%以上的新增利润集中在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等五大行业,其他30多个行业只分享了不到20%的利润,这说明绝大多数企业其实是处在微利、亏损的边缘。另一个是农产品与农资价格增幅“剪刀差”,农膜、农药、柴油、种子等价格涨幅为两位数,而农产品价格涨幅不过1%-2%.2005年农民人均因此多支出100多元.而同时农民人均获得的政府支农补贴、减免只有424元,“补不抵支”。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