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如何防止银行收费擅作主张? 【正文】

如何防止银行收费擅作主张?

作者:李华芳
银行收费   atm系统   主张   边际收益递增   使用者  

摘要:跨行查询收费可谓一波三折。自各大行宣布从6月开始跨行查询收费03元以来,公众舆论一片哗然。此次跨行查询收费听证缺失,这是程序上的重大问题。在缺乏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听证很容易被绕开。而且按照目前情况,即便进行听证,消费者的要求也不一定就会得到满足。听证容易流于形式,形同虚设。迫使一个企业的行为作出改变有多种手段,监管是其中的一种,但会增加政府和社会的负担。而让企业认识到这一行为从长期来看将得不偿失,才能彻底改变企业的行为。ATM取款经由银联系统组成一个网络,而网络的重要特点是用的人越多,其价值越大,也就是所谓的边际收益递增现象。试想,如果没有小的发卡行及其庞大的使用者,银联网络的价值就会迅速缩水,正是消费者的使用才使得ATM系统凸现其价值。没有使用者,这些机器就是一堆废铁。就像互联网,没有使用者那就什么都不是。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