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房地产怪圈,谁在做怪? 【正文】

房地产怪圈,谁在做怪?

作者:李华罡
房地产业   土地供应量   怪圈   房地产开发商   增量预算  

摘要:2005年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个怪现象,传统制造业、流通业、高科技产业中的名企如联想、海尔、TCL等,纷纷进军房地产业,最近又有能源巨鳄中石油挟50亿巨款杀入。这么多资金纷纷介入房地产业,但房屋价格反而逆市上扬。中国社科院的李华罡先生认为,当前的土地供应管理制度不适应市场规律的需要乃症结所在。目前城市每年土地供应量由比较增量预算的办法来决定,即按上年基数加增量。这么多资金介入房地产业却只能追逐这有限的挂牌交易的土地,自然是土地价格越拍越高,房子卖得越来越贵,也给房地产开发商和各路炒房团以可乘之机。可见招、拍、挂土地制度出台后,由于政府对土地收购和拍卖的垄断,供求矛盾不但未能弱化,反而冲突更为加剧,并在房价中显现。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