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商情 从电视读报类节目看新闻价值的再挖掘 【正文】

从电视读报类节目看新闻价值的再挖掘

作者:孙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读报类节目   新闻价值   研究   电视节目创新  

摘要:将“报纸摘要”引入电视,用视听元素来解读报章,并在观众中产生影响并引起学者关注的电视新闻节目形态,萌芽于凤凰卫视1998年开播的《凤凰早班车》。主持人陈鲁豫通过报摘来“说新闻”的潮流,波及了整个中国电视新闻播音界。而比较成熟的电视读报节目形态的出现发端于凤凰卫视2003年推出的《有报天天读》。受《有报天天读》的启发,国内各电视台或开辟专门的读报节目,或在原有的新闻节目中开辟专门的读报板块,使电视读报节目迅速成为深受观众欢迎的一种电视新闻节目形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传播形式的改变,电视读报栏目正逐渐减少或者变换传播类型。但是这一电视新闻栏目仍具有很要的研究价值。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