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商情 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审计质量的研究综述 【正文】

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审计质量的研究综述

作者:司姗姗 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新疆830000
会计师事务所分所   审计质量  

摘要:被誉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其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的作用和责任不言而喻。然而,近年来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虽然有所提高,但财务造假案件仍屡禁不止,会计师事务所在分所管理、独立性、项目执业质量等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离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要求和投资者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此前不久,中注协公布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通告》显示,全行业2012年共对检查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128家事务所和298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惩戒。被公开惩戒的事务所中,很多是因为在分所管理方面存在问题。2013年1月7日,证监会在北京召开2012年会计监管会议,将事务所分所管理列入证监会今年的监管重点。结合这样一种现实背景,本文旨在探讨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层次的审计质量。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