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商情 预算增收约束下“结构性减税”问题研究 【正文】

预算增收约束下“结构性减税”问题研究

作者:陶然 晒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四川成都611130
预算增收   结构性减税   税收改革  

摘要:结构性减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是我国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采取的应对措施之一。结构性减税区别于大规模的、普遍的减税,是一种“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的税制改革措施。和大规模减税不同,结构性减税一般是针对特定税种和特定纳税人,基于特目的实行的纳税负担的减轻,有时也有可能是纳税负担的加重。结构性减税的出发点是纳税人实际税负水平的降低,其结果是在政府、企业和个人三个利益主体之间,政府获得的收入相对减少,最终效应是税收收入减少或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相对下降。本文介绍了结构性减税的概念和效果,结构性减税有哪些具体措施,重点论述了我国在预算增收的条件约束下实行结构性减税的矛盾及建议。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