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商情 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内外影响及国际经验策略分析 【正文】

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内外影响及国际经验策略分析

作者:周华金 中田建设银行 浙江宁波315010
利率市场化   商业银行   影响   决策  

摘要:率市场化改变利率的决定方式,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业务和结构,使之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及信用风险管理面临更多的挑战。我国“十二五”规划中对资本市场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伴随股权、信托、债券、理财、租赁等新兴市场发展,金融脱媒、负债投资化、资产证券化趋势日益明显,银行传统经营模式的压力将持续增大。本文主要通过分析中美利率市场化改革,在借鉴美国利率市场化环境下商业银行的创新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国商业银行转变经营策略、创新盈利模式,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商业银行发展新道路。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