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青海气象 近27年来青海省气象灾害损失初步分析 【正文】

近27年来青海省气象灾害损失初步分析

作者:巨克英 青海省气象台; 西宁810001
气象灾害   综合指数   变化趋势   等级划分  

摘要:用1984—2010年青海省有气象灾情记录以来的灾情资料,采用综合集成评价方法计算了近27年来青海省气象灾害损失的综合评价指数值,然后用聚类分析法对其进行等级划分。分析结果表明:27年中.青海省气象灾害损失前13年起伏较大,损失较小,后14年损失较为平稳,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气象灾害导致的人口死亡数在27年中呈明显的下降趋势;而直接经济损失呈上升势头。经分析确定1993、2010年为青海省气象灾害重灾年,1989、1999、2006和2009年为中灾年,这与实际情况相吻合。综合集成评价方法计算过程简单,其结果在实际业务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