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南开法律评论 加拿大《魁北克民法典》的变迁及启示 【正文】

加拿大《魁北克民法典》的变迁及启示

作者:刘艺工; 王果(校) 大连理工大学法律系; 不详
法律传统   魁北克民法典   法律变迁  

摘要:加拿大和中国都是世界大国,两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国情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一定程度上,两国的法制建设经验可以相互借鉴。《魁北克民法典》是大陆法系民法典中很有特色的一部法典,它不仅继承了大陆法系中法国等国的民法传统,而且吸收了英美法系国家的民事法律制度的经验。中国目前正在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民法典,在全球化时代,中国民法典的制定既要立足于本土固有法和大陆法系的传统,又需要借鉴英美法系的法制建设经验,因此,魁北克的民事立法对我国制定民法典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文章首先讨论了加拿大的法律传统,继而探讨了《魁北克民法典》的变迁及特点,最后论述了《魁北克民法典》对我国制定民法典的启示。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