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南大商学评论 新新贸易理论的贡献——从贸易所得说起 【正文】

新新贸易理论的贡献——从贸易所得说起

作者:吴小康; 于津平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新新贸易理论   异质企业   贸易原因   贸易所得  

摘要:新新贸易理论在过去十年发展迅速,但仍然被相当一部分学者贴上"空洞"和"形式主义"的标签。本文从贸易所得的视角讨论了新新贸易理论的贡献,以期为其正名。本文的主要观点是:首先,衡量某一贸易理论是否有实质贡献,关键在于其是否就贸易原因和贸易所得给出新的答案。其次,在贸易原因方面,新新贸易理论主要继承新贸易理论,认为贸易的原因是企业追求规模报酬、消费者追求产品多样化,不可谓新;但在贸易所得方面,该理论突破传统,发现企业间及企业内资源再配置是新的贸易所得。再次,现有研究还不能确定新的所得究竟是不存在于传统贸易模型中的贸易所得还是对传统贸易所得的分解。最后,无论新新贸易理论所预测的贸易所得是否大于传统模型中的贸易所得,我们都不能否定其贡献。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