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 钟敬文先生的民间艺术观——《民间艺术学卷》编后记 【正文】

钟敬文先生的民间艺术观——《民间艺术学卷》编后记

作者:杨利慧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钟敬文   民间艺术   民间艺术观   整体性  

摘要:钟敬文是中国民间艺术学的奠基者之一。他对于民间艺术的论述不仅持续时间长,而且涉及面广,包括民间音乐、民间木刻、民间绘画、民间剪纸、民间舞蹈、民间戏剧、民间建筑等诸多艺术形式,尤其在民间美术及其展览、民间戏曲等方面论述较多。其民间艺术观有较大的延续性,同时也有很大发展变化。整体上说,他的民间艺术观与其民俗学思想密切相连。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将民间艺术视作'民俗'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钟敬文民间艺术观的主要内容和特征大体有如下方面:民间艺术是'人民固有的艺术';整体的艺术观;从广义到狭义的民间艺术;民间艺术有艺术的生命力和多重价值;在与生活文化的关联中考察民间艺术;开展民间艺术的搜集和研究工作。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