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历史文献研究 宋人視域中的唐五代圖書流傳與收藏——基於筆記爲核心的考察 【正文】

宋人視域中的唐五代圖書流傳與收藏——基於筆記爲核心的考察

作者:張劍光 上海師範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
宋人筆記   唐五代   圖書   印刷   收藏  

摘要:隨著政治和經濟的發展,唐五代城鄉文化活動漸趨興盛。唐後期印刷術正式出現,至五代,隨著印刷術的快速發展,政府大量印刷書籍,加上人們大量抄寫,使得圖書數量增多。宋人筆記中,有大量唐代政府收藏圖書的記録,政府鼓勵私人向國家獻書,並給予一定的獎勵。南唐和吴越國建立後,在兩國的都城金陵和杭州,有大量藏書的記録。其時個人藏書盛行,官宦之家熱衷收藏圖書。士大夫一般主要是通過購買或自己編著兩個途徑來達到圖書數量的增加。一些士人收藏書籍的同時還作記録,編撰圖書目録。對收藏的圖書,因爲得之不易,人們十分愛護,往往會蓋上私人印章,用絲織品作爲外套,倍加珍惜。收藏的圖書還要進行校勘,以保證圖書文字的質量。宋人認爲宋代的圖書印刷和流通,其實是在對前代繼承基礎上的發展。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