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劳动经济评论 要素价格扭曲、技术进步偏向与要素收入份额 【正文】

要素价格扭曲、技术进步偏向与要素收入份额

作者:邓明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要素价格扭曲   技术进步方向   要素收入份额  

摘要:中国的要素收入份额正不断偏向于资本,偏向于资本的技术进步被认为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那么影响技术进步偏向于资本的因素是什么?这些因素是否会通过作用于偏向性技术进步来影响要素收入份额?本文在梳理现有研究的基础上,认为要素价格扭曲是导致偏向性技术进步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要素价格扭曲会通过作用于偏向性技术进步来间接影响要素收入份额;同时,要素价格扭曲本身也会直接影响要素收入份额。本文基于1990~2010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发现要素价格扭曲不仅会直接作用于要素收入份额,而且,劳动力价格的负向扭曲会使得技术进步偏向于资本而进一步降低劳动力收入份额。此外,要素市场的整体扭曲程度也直接并通过技术进步方向间接降低了劳动力收入份额。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