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军事历史研究 晚清长江水师之制度论析--兼与绿营、湘军水师制度比较 【正文】

晚清长江水师之制度论析--兼与绿营、湘军水师制度比较

作者:邱涛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北京100875
晚清   长江水师   湘军水师   营制   绿营经制  

摘要:晚清时期特别是在太平天国战争期间,经清廷反复酝酿、于战后正式建立起来的长江水师,是晚清一支重要的水上武装力量。由于这支水师与湘军水师错综复杂的关系,学界一般都认为它属于勇营系统,而实际上它是清廷借鉴勇营系统优点建立的一支绿营经制军队,其体制总体是按照绿营系统设计的。长江水师在营制上,实行绿营传统的提镇和归标分汛制度;在饷章制度上,则是在绿营体制的基础上尽量向较为优厚的勇营饷章靠拢;同时在各项事务经费和后勤补给方面采用传统的奏销体制;其人员之铨选、禁约处分等制度虽参用勇营体制,但基本的体制框架仍是传统的绿营体制。长江水师制度之设计是清廷企图糅合勇营体制,改革和重建经制绿营水师体制的一次尝试。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