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金融法苑 银登中心的非非标业务探析 【正文】

银登中心的非非标业务探析

作者:张心雨 北京大学法学院
银登中心   82号文   非非标   标准化债权资产   资管新规  

摘要:非非标是非标资产规模扩张与非标监管收紧叠加的产物,在银行实现非标资产转标动因强烈的情况下,《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银监办发[2016]82号,以下简称82号文)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标资产在银登中心登记转让后,可不计入非标准化债权统计,该部分资产即为非非标。然而,资管新规对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认定设置了更严格的交易场所标准,背后蕴含着对其他因素的门槛筛选。目前在银登中心交易的非非标资产仍应归入非标范畴,但随着银登中心推进资产登记、信息披露、交易流程和公允估值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不排除银登中心未来被纳入标准化资产场所范围的可能。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