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健康之路 汉寿县60岁以上老年人结核病筛查分析 【正文】

汉寿县60岁以上老年人结核病筛查分析

作者:郭建群; 梁菊祥; 王柏平 汉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老年人   肺结核病   筛查  

摘要:目的:对2016年汉寿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肺结核病筛查,了解我县老年人结核病的感染及发病情况,从而有效控制结核病疫情。探讨结核分枝杆菌TB-SA抗体检测方法在60岁及以上老年人结核病筛查中的使用意义与效果。方法:对辖区内部分乡镇60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结核病筛查,筛查方法使用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蛋白(TB-SA)抗体检测技术,对TB-SA抗体筛查阳性的可疑患者进行胸部X光片和痰涂片检查;检查确诊为结核病的患者转至结核病定点门诊接受国家免费治疗和管理。结果:参加本次60岁及以上老人结核病筛查的总人数为20147人,其中城镇居民有5348人,农村居民为14799人。通过结核TB-SA抗体检出的阳性人数为636人;在TB-SA抗体检出的阳性人数中,通过胸部X光片和痰涂片发现结核病患者46人,其中城镇居民有10人(发病率为187/10万),农村居民36人(发病率为243/10万)。结论:我县60岁及以上年人结核病发病普遍较高,其中农村老年人的发病明显高于城镇老年人;使用结核TB-SA抗体检测方法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结核病筛查,具有较好的筛查效果。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