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固体火箭技术 纳米可燃剂对HMX的热分解性能及热分解动力学参数的影响(英文) 【正文】

纳米可燃剂对HMX的热分解性能及热分解动力学参数的影响(英文)

作者:耿孝恒; 范传刚; 宋明芝; 郭海莹 滨州学院化工与安全学院; 滨州256600
hmx   纳米可燃剂   热分解   动力学参数   催化效应  

摘要:以二甲基亚砜为溶剂,利用超声辅助喷雾重结晶原理制备了含有不同比例的纳米Al、Si可燃剂的HMX混合粒子;用X射线衍射(XRD)和差示扫描量热法(DSC)对制备的复合粒子进行性能表征;重点研究了基于Kissinger法下所得含不同比例纳米可燃剂的混合粒子热分解性能。结果表明,与未加纳米可燃剂的HMX相比,加入质量分数为20%的纳米Al可燃剂细化的HMX的活化能Ea、活化熵ΔS、活化焓ΔH,活化自由能ΔG分别降低了26.07、19.23、26.09、11.75kJ/mol,随着纳米可燃剂含量的增加,催化效果越来越明显而且相同比例的纳米Al可燃剂比纳米Si可燃剂催化效果更好。也就是说,纳米可燃剂能够提高高温下HMX的反应速率,对HMX的热分解有明显的催化作用。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