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管理@人 从人力资源管理到3P式管理 【正文】

从人力资源管理到3P式管理

作者:徐淑英 胡倩 香港科技大学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   人力资源管理者   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中国管理   管理学研究  

摘要:在编者采访中粮人力资源总监迟京涛先生时,迟京涛先生对中国管理学界提出了一个批评,认为中国的管理学研究落后于实践,目前还是照搬西方的管理理论、工具来指导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没有结合我们国家的文化和人员情况,来构建我们国家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来指导中国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的管理。事实上,对于这一问题,早有学者注意到了,并且在这方面做了拓荒者的工作:2008年当选为美国管理研究学会会长的徐淑英教授,是华人管理研究领域公认的领袖,早在1999年她任香港科技大学组织管理系创始主任时,就开始为国内年轻管理研究者举办"管理学研究方法研讨班",该研讨班迄今已举办7届。2001年,徐淑英教授又创办了专注于中国管理问题研究的全球性学术组织——"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该组织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性会议,为一些优秀的中国管理学研究(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提供国际化的交流平台。IACMR下一届会议将于2010年6月17-20号在上海举办。徐淑英教授还担任了《组织管理研究》创刊主编。这一英文管理学国际期刊,实行严谨的双向盲审和严格的编审制度,选发的文章通常能代表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最近这些年来,徐教授和她的同事们继续为推动中国管理学研究的本土化积极努力,他们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管理学界对高品质科学管理研究和卓越管理实践的探索与追求。徐教授在推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方面的不懈努力,使得众多的中国年轻学者视之为"导师"。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