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管理@人 是谁引发工人集体行动? 【正文】

是谁引发工人集体行动?

作者:常凯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
集体行动   国有资产   工人   改制过程   国有企业改革  

摘要:国有企业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一度欣欣向荣,扮演人们满腔热情在和平年代的投射处。但是热情总有消退的时候,随着市场环境以及其他内外部环境变化,国企发展逐渐陷入困境,国有企业改革也成为潮流。当第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因破产倒闭,中国出现了第一批下岗工人,随之,在某些人的眼中,牺牲工人利益似乎成了"改革"的注脚。其实,就国企改革而言,企业和工人本不存在严重的利益冲突,只是实际操作过程中,个别企业和个别人违背相关规定和程序,不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引发工人的不满。这样缺乏监督、损不足补有余的"改革",当然会引起工人的强烈反对,尤其是随着工人维权意识提高,他们自发以集体抗争形式谋求自己利益,也就在所难免了。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