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古籍研究 《全元文》方回《送罗寿可诗序》一文中的标点错误辨析 【正文】

《全元文》方回《送罗寿可诗序》一文中的标点错误辨析

作者:王奎光 复旦大学中文系
元文   罗寿   诗序   宋代诗学   文学事实  

摘要:<正>元代方回的《送罗寿可诗序》(《桐江续集》卷三二)一文,是篇极为重要的诗学文献,作者通过回顾宋代诗歌的发展历程,来阐释宋代晚唐体的发展概况,指出"诗学晚唐,不自四灵始"这一文学事实,从而对宋末晚唐体诗弊进行批评。因此,此文是后人研究方回诗学以及宋代诗学的极为重要的文献资料之一。但是《全元文》第七册(江苏古籍出版社1999年版)此文(第51至52页)的整理者,不知什么原因却出现了不少大的失误,将文章标点得支离破碎,弄得读者不知所言,莫名其妙。因此有必要专门指出,希望以后再版时能加以订正。《全元文》的原文标点如下: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