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法律方法 也论法律人思维的独特性 【正文】

也论法律人思维的独特性

作者:焦宝乾 “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
法律人   法律人思维   法律职业   独特性  

摘要:自1990年代以来,国内学界对法律人思维特征的研究,主流的看法是在肯定法律(人)思维的情况下,进行细致的理论概括。但是,这遭到近年来的苏力为主要代表的强烈批判,但这种批判因为其明显的缺陷而难以成立。站在维护法律人专业思维的独特性之基本立场上,本文将此问题置于人工智能、互联网及以大数据为底色的时代背景下,对法律人思维的几点特征重新进行概括:法律人思维是一种规范性思维、理性思维,并具有必要的价值属性。在法学这个较为成熟的学科体系下,遵从各国法学公认的规律性认识,非常有必要。中国法学自恢复至今将近四十年,应当以建设性立场去探求适合中国实际需要的理论。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