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法律方法 民事诉讼移送管辖的程序运作解释论 【正文】

民事诉讼移送管辖的程序运作解释论

作者:陈宝军 海南大学法学院;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
移送管辖   法律解释   程序法理   程序运作  

摘要:司法实践中,法官在运用移送管辖规定时,在移送时间、受移送管辖法院的确定、当事人对移送管辖裁定有无权利提出异议或上诉等方面存在不一做法,而各种做法又能得到相关程序法理的支持。从法律解释视角分析,由于作为法律解释材料的法律规定、程序法理的不确定性,导致法律解释的失范。法律解释过程中面临着文义解释与目的解释之间的抵牾、职权进行主义与当事人进行主义之间难以融合及公正与效益的价值冲突等困境。要解决这一问题,应当坚持文义解释优先,探知移送管辖程序法理的'共识',从而确定法律解释的前提。运用移送管辖程序法理'共识'检验或佐证文义解释结论,从而规制移送管辖程序运作中的乱象。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