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法律方法 法律解释的价值导向思维 【正文】

法律解释的价值导向思维

作者:杨铜铜 华东政法大学
法律解释   价值导向思维   解释资源   制度性价值   解释方法分类  

摘要:法律适用是一个价值实现的过程,法律解释是将解释的一般文本适用到具体个案,因此法律解释也具有价值实现的属性。以法律价值认知与评价为前提所引导的解释思维便是法律解释的'价值导向思维'。法律解释的价值导向思维是指在法律解释过程中解释者以对法律规范所信奉、内化的价值观念为导向,以解释结果的形式展现法律具体价值的思维过程。因法律解释的视角和解释资源的差异,造就了法律解释的价值导向思维的不同形式。具体表现在法律解释的价值导向思维存在制度性之维、形式与实质之维、主客观之维的差异,因此法律解释的过程不应笼统提倡价值导向思维,需要对价值导向思维予以具化与归类。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