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读书文摘 初三学生独生与非独生心理健康与个性差异的研究 【正文】

初三学生独生与非独生心理健康与个性差异的研究

作者:杨赟 丛台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初中生   独生子女   非独生子女  

摘要:目的:增强初三学生的心理健康程度以及为心理学的有关问题提供基础。方法:采用EPQ、SCL—90对我区166 名初三学生进行调查。结果:①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相比,前者的EPQ结果E量表分较高,SCL—90结果人际关系敏感因子分较低,两者均呈现显著性差异;②男生中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相比,前者的EPQ结果E量表分较高,SCL —90结果人际关系敏感因子和虑因子分较低,两者均呈现显著性差异;③女生中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在EPQ和SCL—90结果均无显著性差异;④人际关系敏感因子与EPQ 中的各分量表均呈现相关。结论:独生子女和非生子女在人格类型与心理素质存在显著性差异。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