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读书文摘 试从《湛然研究》中谈湛然法师的“无情有性”思想 【正文】

试从《湛然研究》中谈湛然法师的“无情有性”思想

作者:窦文彬 内蒙古师范大学;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22
天台宗一心三千   理具实相论   一阐提  

摘要:陈隋之际由智者大师创立的天台宗是中国佛教宗派中最早创立的派系。天台宗以宣扬“止观并重”思想为核心,调和南北方佛教诸派的异同,其思想在全国各地传播,影响深远。在智者大师创立本派之后,随着唯识、华严、禅宗各派的相继发展,天台宗由于自身缺少新的思想理论,逐渐“衰微”。这一状况直到8世纪九祖湛然的出现。湛然总结整理了天台宗的思想理论,并提出了“无情有性”思想,呈现出了一片繁荣景象。因此,湛然大师也被称为天台宗中兴大师。湛然最具代表性的思想就是他所提出的“无情有性”思想。“无情有性”说的提出,扩大了成佛的范围,在中国佛教界产生了深刻影响。在阅读了俞学明所著的《湛然研究》之后,更系统全面的认识了湛然大师的思想和生平成就,收获颇丰。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