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都市文化研究 从世界公园的三重存在看作为全球化大都市的北京 【正文】

从世界公园的三重存在看作为全球化大都市的北京

作者:郑以然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
世界公园   世界城市   全球化  

摘要:世界公园在此文中具有三重意义。首先,世界公园是一个实体,是一座模拟世界图景的微缩景观主题公园,它展示了全球化的幻象,浓缩呈现了当下"时间战胜空间"的新型时空关系。其次,世界公园是一个象征,指代着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北京。自"世界城市"被确认为北京的城市定位以来,在全球资本化以及相生相随的商品化浪潮中,北京生产出了许多全球化的空间,如大批的西式住宅、后现代的地标性建筑等等。与此同时,北京的旧有空间形式却在消失,城市的独特身份日益模糊。作为一个"世界城市",如何在全球性和本土性之间达到一种平衡,建立自己的城市身份认同,是北京当下面临的重大问题。最后,世界公园是一个比喻,它存在于艺术家的想象创造中,以贾樟柯的电影《世界》为例,世界公园比喻着一个交织着现实与虚幻,渴望与焦虑的世界,比喻着一个去地方化、西方化的中国,一个在场却又缺席的北京。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