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都市文化研究 论柏拉图的米诺斯:传统与变化 【正文】

论柏拉图的米诺斯:传统与变化

作者:师学良 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
柏拉图   米诺斯   立法者   法律篇  

摘要:在希腊神话中,米诺斯被称作宙斯之子;在荷马史诗中,米诺斯以宙斯之子、冥府审判者等形象出现;在希罗多德与修昔底德的历史中,米诺斯作为传说人物与战争和统治大海有关;米诺斯又数次见于柏拉图著作中。比较而言,柏拉图在部分对话中延续了荷马史诗、希罗多德与修昔底德历史中的米诺斯形象。但在柏拉图的《米诺斯篇》中,苏格拉底虽极为细致地描绘了立法者米诺斯的新形象,却没有树立其完美立法者的形象。同时,在专门阐述法律与政制的《法律篇》中,柏拉图笔下的雅典外邦人在对话开端部分再次谈到克里特立法者米诺斯,批评了他制定克里特法律的立法原则,提出了更为全面的立法原则,而其中制定的法律也对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