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都市文化研究 苏州评弹与近代常熟文化记忆 【正文】

苏州评弹与近代常熟文化记忆

作者:韩秀丽
苏州评弹   常熟   文化记忆  

摘要:苏州评弹在产生以后,就向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区域扩散。常熟是苏州属下一个不甚繁华的县城,自然无法与苏州以及后来居上的上海相比。但苏州有光裕社控制,外道无法进入苏州演出;即是光裕社弟子,初出道,资历浅,也很难在苏州城内演出。而进上海对评弹艺人来说无异于"跳龙门",是最高层次。常熟交通便利,紧邻苏州、上海,境内乡镇众多,最多时有82个乡镇,民国十八年统计全县人口有941 688名,常熟人好品茗、听书,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评弹文化。民国时,由于政府的推动,评弹成为通俗教育的一种,在常熟,听书成为一种"高尚娱乐",当地听客更是成为评弹艺人的"知音",在常熟县城内外、大的乡镇上书场竞争激烈,造成评弹名家汇集。而那些不甚出名的评弹艺人只有到小乡镇,甚或村、庙、桥、浜去历练自己的评弹人生。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