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探讨新刑诉法中亲属证人的特免权 【正文】

探讨新刑诉法中亲属证人的特免权

作者:李媛媛 新疆巴州塔里木公安局刑侦支队 841000
亲属证人   特免权   新刑诉法   法院  

摘要:亲属证人的特免权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伦理亲情关系的最根本的保护,现已被绝大多数国家的法律认可和确立。我国虽然在新刑诉法中也体现了亲属证人特免权这一法律特征,但是与其他法律制度建设比较完善的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可完善空间。亲属证人特免权作为新刑诉法中可以使证人豁免作证义务的特殊情况,我们可以对其进行探究,加深对其存在价值的认识,为其找到相关的理论支持。2013年颁布实施的新刑诉法中只有一条法令体现了亲属证人特免权,国家并没有出台详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条文。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对亲属证人特免权的探究,进而从法律救济、适用范围、主体范畴等方面提出合理的优化建议。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