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浅析异化观在马克思中晚期思想中的体现 【正文】

浅析异化观在马克思中晚期思想中的体现

作者:程双斌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河南郑州450001
异4j6   思想继承   剩余价值   个人利益  

摘要:资产阶级修正主义与前苏联马克思主义学者,以及我国学界普遍把异化观归为马克思早期思想,并且是“不成熟的思想”,后来在马克思的其他著作中他抛弃了这一思想和概念。其主要原因之一是马克思中晚期著作中很少提到“异化”一词,但笔者认为,这种观点从马克思思想发展史的角度看是不合理的。异化是马克思哲学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从始至终都不曾放弃这一思想,而是不断深化甚至继承异化观。本文通过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异化思想描述与马克思中晚期思想中的异化观进行类比分析,目的在于澄清事实,指出异化观在马克思中晚期思想中的延续性,对恢复马克思早期异化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应有的历史地位略尽绵薄之力,从而使我们更加深入的领会马克思哲学整体思想。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