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救赎的悲剧——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悲剧性初探 【正文】

救赎的悲剧——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悲剧性初探

作者:谢路遥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广州510631
悲剧性   社会悲剧  

摘要:《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讲述关于希望、自由、人性与救赎的经典影片,而这些积极明朗的、具有普世性的主题,却几乎完全渗透在阴郁、低沉的环境中:暗无天日的肖申克囚笼、人性泯灭的典狱长Norton、残暴成性的狱警长官Hadley,以及包括行贿、谋杀、“体制化”等在内的整个的监狱运作制度。尽管救赎的过程洋溢出狱友之间的温情、救赎结局也足够完满,但因上述因素,观者在感受到“救赎”成功的震撼之外,亦感受到一股难以释怀的悲剧体验。其间插入的已获假释的老囚Brooks自杀的悲伤故事,无疑加剧了这种悲剧色彩,也隐晦地指出了人性之外的另一种悲剧:社会悲剧。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