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浅析马克思社会历史理论的再发展 【正文】

浅析马克思社会历史理论的再发展

作者:孙罗卡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河南郑州450046
唯物史观   社会二重理论   意识形态  

摘要:社会历史理论又称为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的重要学说。最早见于马克思恩格斯在1846年发表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唯物史观是关于社会历史发展的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理论研究基础就是唯物史观。在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理论工作者对历史理论研究就是要“回到马克思”,进入到历史唯物主义创始人关于社会历史发展的理论中。随着唯物史观发展的范式转换,唯物史观原有的一系列范畴的解释就必须进一步完善规范,我们在跟据我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上,在分析我们社会的意识形态的前提下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进行系统的再分析,进一步增强了唯物史观的科学解释力和指导能力。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