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明算理 懂算法 促发展——计算教学探微 【正文】

明算理 懂算法 促发展——计算教学探微

作者:贺建平 四川雅安雨城区实验小学 四川雅安625000
计算教学   算理   算法   促发展   四则运算  

摘要:计算是小学数学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在各学段占很大比重,《课程标准》(201年版)对各学段运算提出明确的要求。总的来说,就是重视学生运算能力提升和对四则运算意义的理解,并且在运算过程中体会加与减、乘与除之间的互逆关系。要提升学生的计算能力,计算教学的核心仍然是弄清算理与算法。算理是计算的依据,是阐明为什么要这样算的道理;算法,就是计算的方法、法则,计算的基本程序。学生只懂算法,不明算理,在知识的迁移过程中,就不会灵活处理。计算教学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和应用知识能力的过程。因此,在计算教学中,算理与算法并重,是培养学生计算能力,提高计算教学效率的关键。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