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奉化布龙的创意发展 【正文】

奉化布龙的创意发展

作者:徐诗涵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艺术管理 福建厦门361000
民族舞蹈   非物质文化遗产   奉化布龙  

摘要:龙作为各个民族图腾象征,是一个虚构并非真实存在。它代表了吉祥、尊贵、勇猛,更有着权力的象征。人们想像它是主宰云雨的神灵,能够腾云九霄,翻江倒海,所以龙每次出现时都必须会风云大变,电闪雷鸣,具有呼风唤雨的能力。自古以来得到人们的崇拜。奉化布龙是全国很有影响的代表性龙舞之一。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汉族的一种习俗。奉化布龙由敬神、请神、娱神,逐步演变成为富有特色的汉族民间舞蹈,其舞姿优美,风格独特,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一种古典舞蹈。奉化布龙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对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奉化布龙的现况不容乐观,我们该如何有效的对布龙进行传承和发展呢?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