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光影殿堂的瓶颈之期——解读当下内地电影奖项的衰落 【正文】

光影殿堂的瓶颈之期——解读当下内地电影奖项的衰落

作者:贺阳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长沙410000
电影文化和形式   电视娱乐   金鸡百花奖  

摘要: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是见证着内地电影从诞生到繁荣,陪伴早期内地电影人从青涩到成熟的“最亲密的见证者”。几乎每一位曾拥有过电影梦或者已经实现电影梦的早期电影工作者都希望获得金鸡百花奖的赞许,哪怕只有一次。然而,当后浪开始超越前浪,港台电影奖项逐渐崛起之时,内地的新生代,甚至是中生代的电影工作者,却开始淡忘了这份“土生土长”的电影荣誉。与近几年港台电影奖项人气爆棚的场面相比,中国内地的电影奖项似乎有点“颓”了,首当其中的便是内地最具影响力的奖项——金鸡百花奖。为什么曾经的辉煌消散的如此之快,为什么众多电影人不在渴望这份电影的最高荣誉?本文从“电影文化、形式”与“电视娱乐”两方面入手为读者进行详尽的透析。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