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论非关税壁垒下我国农产品出口的现状及对策 【正文】

论非关税壁垒下我国农产品出口的现状及对策

作者:王子波 西安外事学院 陕西西安710077
非关税壁垒   农产品出口   影响   现状及对策  

摘要:中国作为农产品大国,自加入世贸组织入世以来,关税壁垒障碍开始逐渐消除,这为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与此同时非关税壁垒障碍已日益增强,尤其是贸易技术壁垒障碍已成为我国目前农产品出口贸易中最隐蔽、最棘手、最难对付的主要障碍,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出口屡屡受阻更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近年来,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迅速增长,但中国农产品贸易出口呈现出进口增长高于出口增长的贸易逆差趋势。就农产品而言,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技术性贸易壁垒与绿色壁垒已成为当下发达国家普遍实施的主要新型贸易保护措施。因此,探索我国农产品如何突破国际贸易中的非关税壁垒障碍已成为当务之急。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