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从“三吏”、“三别”浅析杜甫“比民歌吟”诗的原因 【正文】

从“三吏”、“三别”浅析杜甫“比民歌吟”诗的原因

作者:闫晓梅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 河南周口466000
杜甫诗歌   民歌   原因  

摘要:“三吏”、“三别”是杜甫诗歌中的经典之作,更是杜甫“忧民歌吟”诗的集中体现。其中“三吏”是指《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三首诗,“三别”是指《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三首诗。这六首诗大概于“安史之乱”时期,乾元二年春,杜甫自东都洛阳到华州(今山西华县)途中所作。这六首诗深刻反映了民间的疾苦以及作者在战乱中身世飘零之苦。另外也表达了作者对深刻同情的忧民思想。“三吏”、“三别”不是杜甫忧民爱民诗的全部,它只是作者忧民思想诗作的一个缩影。下面将从这一缩影出发,探寻杜甫诗作中的“忧民歌吟”诗以及产生这种“忧民歌吟”诗的内、外两个方面的原因。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