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浅析地方留守企业改制 【正文】

浅析地方留守企业改制

作者:苏坤祥 福建省龙海市交通运输局 福建龙海363100
企业改制   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历史遗留问题   集体上访现象   集体企业  

摘要:龙海市交通国有、集体企业多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关闭停产,近20年来仅仅依靠微薄的出租收入为职工缴交养老保险和维持留守机构运转,企业负债和历史遗留问题日积月累,职工要求改制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时常出现的职工集体上访现象成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个不稳定因素,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企业改制势在必行,龙海市委、市政府坚持“执政为民,呼应民意”理念,三年来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先后分批实施企业改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交通有12家国有和集体企业实施改制,安置职工总数719人,抚恤对象总数260人,安置资金总额3966万元。本人认为,企业改制应准确把握依法依规、因企施策、全程监督三个关键环节。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