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当前我国政府绩效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正文】

当前我国政府绩效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作者:王荔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学院 河南郑州450011
政府绩效   绩效管理   规范  

摘要:政府绩效是衡量一个国家政府活动的成绩和效果的重要尺度,提高政府绩效是公共管理追求的基本目标之一。绩效管理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理论和工具从企业引入到政府管理领域以来,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与应用。政府绩效管理的终极目标是合理配置社会资源从而实现公众利益的最大化。我国正处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时期,各种层次或深或浅的社会矛盾不断涌现。我们可能要遇到发达国家、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已经遇到过的问题,也可能要经历其他转轨国家正在经历的曲折。如何取得良好的政府绩效,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绩效管理作为一种实用性管理工具,目前已引起世界各国政府的普遍关注,并开始逐渐引入到我国政府管理的实践当中。政府绩效管理.从一定意义上是政府效能建设,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公民满意为标准,以构建服务型政府为基本导向。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充分体现“小政府、大社会”的思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政,建设一个廉洁高效的效能政府已成为必然。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