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岭南戏剧简述 【正文】

岭南戏剧简述

作者:陈月娥 叶梦 广东文艺职业学院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传媒艺术学院
岭南戏剧   南国艺术   非物质文化遗产  

摘要:“岭南”一词,文献记载最早见于《史记·货殖列传》,是一个很古老的地理概念,包括广东、海南和广西等部分区域。后因岭南的中心在广东一带,世人逐渐便以广东为岭南的代称。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岭南戏剧,主要是广东境内的戏剧剧种。目前,全省仍然有十多种地方戏曲活跃在舞台上,如雷州傩戏、正字戏、白字戏(潮剧)、西秦戏、粤北采荼戏、乐昌花鼓戏等。其中,粤剧、潮剧、广东汉剧和雷剧作为广东最具有代表性的四大剧种,各具艺术特色。享有“南国红豆”之誉的粤剧、“南国鲜花”美称的潮剧、“南国牡丹”雅号的广东汉剧和雷剧等戏剧文化在海内外拥有广大观众,已经成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中外友谊发展的精神纽带和友谊桥梁。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