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投融资问题研究 【正文】

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投融资问题研究

作者:高宇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资源型城市   转型发展   投融资  

摘要:资源型城市转型是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在过去数十年乃至上百年,阜新、辽源、萍乡、铜陵、焦作等一座座城市依矿拔地而起,这些城市产业曾因矿产资源而兴旺。但长期开采使这些地区矿产资源逐渐枯竭,产业衰退,就业和民生保障难以持续发展。这种经济固矿而兴、因资源枯竭而衰形成的现象在国际上被称为“资源诅咒”。为破解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这一世界性难题,中国从2001年起在69个城市实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目前,中国正处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快速发展时期,资源型城市转型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在转型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从西方的发展经验来看,在这一阶段的突出特征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这部分资金如何得到满足就成为值得研究的问题。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