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论泥泥狗的传承发展与开拓创新 【正文】

论泥泥狗的传承发展与开拓创新

作者:安丽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新乡453000
泥泥狗   民间艺术   传承   艺术价值   创新  

摘要:民间文化是几千年历史文明的积淀,是祖先留给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泥泥狗作为我国民俗文化中极为典型的、罕见的民间艺术,它真实地记录了人类文化发展的轨迹,负载着大量隐秘的文化信息密码和丰富多彩的地域民俗符号。因此,对历史渊源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泥泥狗的研究就具有很重要的史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对于此种民间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对于促进淮阳乃至周口地区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以及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都有不可估量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随着当代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使若隐若现的泥泥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与开拓创新,如何使这种古老的文化走出中原,跨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列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