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成功 成功是个相对值 【正文】

成功是个相对值

作者:林夕
软件生产   奥运会冠军   大学讲师   盖茨   计算机软件  

摘要:<正> 我的一位商界朋友曾是大学讲师,20世纪90年代初下海经商,靠做计算机软件起家,现在是我们这个城市最大的软件生产商和商。前不久,他应母校的邀请,为毕业生作《成功之路》主题演讲。按说,这是好事,国人一向讲究衣锦还乡,荣归故里。他却为此苦恼了几天,在他看来,自己并没有成功,他拥有的身家距他的目标还差得很远。"如果你的目标是比尔·盖茨,那你的确不能算是成功。"我戏谑道。"那当然,做软件的,有几个不想成为比尔·盖茨呢。"他一本正经地说。几天后偶然遇到的一件事,让我对"成功"一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是一个傍晚,我路过街道旁公用电话亭时,一位穿白色工作服的年轻人正在打电话,就听他对着话筒兴奋地道:"大哥,我成了,今天第一天上班,月薪1200元,比我原先想的还高200元呢。"也许是太兴奋了,他一边讲话,一边来回挥舞着手臂。那种兴高采烈的样子,好像得了奥运会冠军。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