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成功 一本古典菜譜引发的财富江湖 【正文】

一本古典菜譜引发的财富江湖

作者:刘亮
谭家菜   中国古代饮食   张宇   作家协会会员   武林秘籍  

摘要:张宇光,是一个有心的人。几年的折腾,带着几个研究生,居然整出了一本历史上最完整的"古典菜谱"。这一厚沓的打印稿,不仅仅是一本菜谱那么简单。或许,更准确的表述,它是一套关于古代饮食研究、囊括古代所有菜肴的大型图书。近60万字的文字,划分为"中国古食道"、"中国古食谱"、"中国古食典"三大类,里面有1600余个古典茉肴的做法以及其菜肴背后的典故和故事。此书何用?张宇光并非是那种太有闲的人,他的身份是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式汉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秘书长,每年都有大量的课题;他也并非那种太有钱的人,他耗费了大量的资金,亲赴日本、台湾寻找着一本本记载中国古代饮食烹饪的珍贵典籍。张宇光说,如今中国的餐饮趋于两种回归:一是回归古典,二是回归山园。现在的食客越来越看重健康饮食、绿色饮食。而如令让餐饮业的经营者最头疼的事情,就是菜品的日益趋同,一道或者一个系列的特色菜肴,往往能拯救一家餐馆、兴旺一家企业。有人把这一菜谱的价格出到了几十万,但由于其餐厅的硬件条件还暂时不符合张宇光的要求,被他婉言拒绝了,张宇光说,其实这本菜谱其价值不仅仅是告诉餐饮业的老板们多做几道特色莱,而是传导一种全新的财富模式,这个时候,张宇光有信心让财富和文化这两个元素做一次非常完美的嫁接和碰撞。张宇光还在游走于国内各大中城市和香港、台湾地区之间,他戏谑,他正揣着一本武林秘籍行走江湖。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