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保险理论与实践 河南省寿险行业市场结构及竞争态势研究 【正文】

河南省寿险行业市场结构及竞争态势研究

作者:张远宾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河南省   寿险行业   市场结构   竞争  

摘要:近年来,在寿险公司加快业务转型的大背景下,寿险市场也进入了大变局的新时代。本文在产业组织理论的SCP分析框架下,基于2014—2018年统计数据,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分析了河南省寿险行业的市场结构和主要寿险公司的竞争态势。研究发现:河南省寿险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总体是下降的,市场结构由中上集中寡占型转变为中下集中寡占型,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河南省各地市寿险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差异较大,其中郑州市场集中度最低,济源最高。"老六家"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市场份额不断减少,但业务价值较高的个险新单保费和新单期交保费市场份额却高度集中,且在不断提升。以"老六家"为代表的主要寿险公司发展模式已从简单的注重规模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更加注重业务价值和经营效益。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