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北大法律评论 法律图书的历史演变——以个人感受为线索 【正文】

法律图书的历史演变——以个人感受为线索

作者:陈兴良 北京大学法学院
法律图书   演变历程   图书竞争   图书类型  

摘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法律图书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次到好的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法律图书行业呈现出一片萧索景象,法律图书主要是“”前残存下来的对苏联法学作品的翻译,法学教材也是在立法进程开启以后才逐步出现的。20世纪80年代以后,伴随着法律的制定和法治建设的推进,法学图书逐步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转变历程;目下,法律图书则正在经历着从数量竞争转向质量竞争的行业发展过程。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法律图书市场上存在着法律教科书、法学专著、法学译著、司法实务图书、司法考试辅导书、法学“闲书”等可堪培育的法学图书类型。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