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北大法律评论 公司清算义务人民事责任辨析——兼评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9号 【正文】

公司清算义务人民事责任辨析——兼评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9号

作者:李清池 国家行政学院
指导案例9号   清算义务人   民事责任   信义义务  

摘要:指导案例9号指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应当依法在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后履行清算义务,不能以其不是实际控制人或者未实际参加公司经营管理为由,免除清算义务。这一裁判要点意在澄清《公司法解释(二)》第18条规定的公司清算义务人的主体范围和法律责任。不过,其中的法律逻辑并不清晰,效果也颇可质疑。从公司法的理论体系来看,清算义务人的主体范围应按"对公司的管理具有支配性地位/影响"的标准界定为公司董事和控股股东,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无须区别对待。清算义务人的清算义务在法律性质上应为信义义务,其指向对象在公司解散后未终止前仍为公司,但受益人由股东转变为公司债权人。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